首页 > 疫情防控

我市统筹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全力做好中小学开学准备

发布日期:2020-03-27 09:28:50

2896

全省高三年级3月30日开学,初三年级、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班4月7日开学,对照国家防控技术方案和防控指南,按照省上安排和市委市政府部署,我市各县区全力做好中小学开学准备工作。

市教育局:一是加强统筹安排,建立全市质量群、高三教师管理群,实行网上办公,云端会议推进,视频加油鼓劲,第一时间发声指导。二是加强教研指导,安排市教研室全程参与各高中复课教研指导,3次召开复课推进视频会、学科交流会,两次实地调研,邀请西安、北京地区名师采取视频形式对全市高三九大学科教师进行分学科复课培训。三是加强激励鼓劲,要求各县区用好8所县中的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办法,组织高中广泛开展高考百日冲刺线上动员活动,鞭策师生激励斗志,调动各方积极性,全力保障高三复课备考。

商州区:排查教职工6413人,均未发现异常情况。排查学生59000余人,其中已返商学生1239人,尚在隔离期内学生共479人,全部居家隔离,均未发现异常情况。全区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共储备口罩156764个,消毒液15692公斤,手持式红外测温仪1596个,大型测温仪10台,防护服169套。各校对疫情防控师生排查情况做到一口清,防疫物资储备情况做到种类明,数量清。各高中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及高三年级复课参与人员已于3月25日全部到岗;各初中、九年制学校班子成员及涉及初三年级开学人员将于3月31日到岗。对校医和卫生保健人员进行了专门培训,对所有提前到岗人员入校时严格按照疫情防控流程操作。所有学校认真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对重点部位实施消毒工作,对食堂、厕所、宿舍及校园周边环境进行大排查,彻底消除卫生安全隐患。

洛南县:一是强化责任担当。成立校园疫情防控工作指导专班和春季学期开学疫情防控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建立“校长—校医(或保健教师)—班主任”垂直工作线,强化春季开学疫情防控指导。细化完善防控方案,制定应急预案,落实防控措施。二是完善机制。实行党委班子成员挂钩制,按照“一校一策”协调学校做好疫情防控、物资配备、人员到岗等开学准备工作。三是联防联控。在复学前对师生假期出行轨迹进行全面摸排,实现底数清、轨迹明、信息准。细化入校流程、管理措施,将学生返校后住宿、餐饮、上课、课外活动、教室消毒通风、学生卫生习惯、食材采购、餐厅师傅的身体状况监测等全部列入防控范围。四是加强宣传教育。积极向家长宣传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工作,引导家长积极配合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积极为学生准备上学防护用品,落实好上、放学防护措施。积极争取社会各界对做好学校疫情防控确保顺利开学工作的支持和帮助,营造全社会支持、配合开学工作的良好氛围。五是落实物资保障。加强应急物资储备,配备足量的红外线测温仪、消毒液、口罩等防疫物品。加设洗手水龙头等设施,配备洗手液、香皂等洗剂用品。预设独立的隔离观察室,将家属区与学校教学区、运动区、生活区隔离,确保师生员工安全。

丹凤县:一是健全各项机制,印发开学工作预案、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校园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3所高中学校开学工作方案制定到位。二是监测师生健康,全县高三129名教师已经全部返丹,1930名高三学生中,5人未返丹,3人正在居家留观。三是整治校园环境,3所高中学校已经对教室、宿舍、食堂、办公室等场所全面消毒消杀,对校园环境进行了全面清理和综合整治。四是准备防控物资,筹备口罩79561个,消毒液8282公斤,红外线测温仪1087支。五是准备教学物资,学校食堂所需食材、教材、教辅用书、学习用品以及教师办公用品等全部配备到位。

商南县:一是扎实部署,召开春季开学校园长会议,对全县中小学、幼儿园2020年春季开学工作进行安排,指导学校提前做好疫情防控、防疫物资储备、办公用品购置等准备工作。二是健全机制,制定2020年春季中小学幼儿园开学工作预案,建立工作专班,对全县中小学、幼儿园开学工作进行指导。建立完善学校疫情防控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传染病防控健康教育和师生晨午检等制度,夯实工作职责,杜绝疫情发生。三是严把关口,严把“入校关”,实行分时段、分批、错峰报到,设置专用安全通道、发热隔离观察室、家长接送隔离区,张贴隔离标志,划清隔离警戒线,做到凡进必查、逢人必测。实行学生用餐错时制度,切断疫情传播途径。四是实施两大行动,开展健康教育“大宣传”行动,向师生、家长宣传防控措施,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开展校园环境“大整治”行动,对教室、宿舍、食堂、餐厅、厕所等区域和场所的环境卫生全面打扫、消杀,彻底清除卫生死角。五是线上线下结合。对暂时不能入学的学生,继续做好线上教学工作,开展“送书上门”“送教上门”活动,降低延迟入学对学习的影响。

山阳县: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县教育局和各学校成立开学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分工,强化措施,压实责任。二是编制“两案九制”。以省教育工委、教育厅《陕西省中小学幼儿园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等规范性文件为指针,编制完善“两案九制”,逐校审定。三是谋划教学工作。制订教学计划,加强复课管理,压紧复课进度,提高复课效益。四是筹措防疫物资。为各高中学校按标准购置配备足够的酒精、洗手液、消毒液、红外线测温仪,为各学校配备的热成像测温设备,储备口罩5.3万个。五是设置隔离场所。规范设置隔离观察室、隔离教室、隔离宿舍,备好必须防控物品,建立健全规范的隔离及转送流程。六是整治环境卫生。对教室、宿舍、厕所等所有场所、设施、设备进行了全面消杀,彻底清除卫生死角。七是安排食堂供餐。各学校对餐具、灶具等设施彻底消毒,确定食材供应商,做好供餐准备;开学后严格落实加工制作、食品留样、教师陪餐等要求,减少人员聚集,实行错时错峰、分区域、固定餐位就餐。八是加强健康管理。高三师生坚持每日打卡,目前均无异常状况。师生返校时,教师提供个人健康码,学生提交《入学健康通行卡》。九是开展日常防控培训。会同县疾控中心,对各学校校长、分管副校长及相关疫情防控管理人员进行专业培训,开学后对学生开展防疫知识教育,引导师生科学防控疫情。十是进行应急处置演练。会同县疾控中心,于3月25日在城区三中开展了校园疫情防控应急演练,让各学校掌握了防控规程、熟悉应急套路,确保特殊情况能得到及时、规范、有效处置。

镇安县:制定2020年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开学工作预案,完善师生晨检午检制度、通风消毒制度等9项制度,严格落实应急预案、师生摸排、宣传培训、隔离室建设、防控物资、校园安防、教学安排、环境消毒、防境外输入排查、应急演练“十个到位”工作要求,确保校园疫情防控“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漏一人、万无一失”。严格实施校园划片管理、学生宿舍封闭管理和学生用餐分区管理,坚决落实未经学校批准学生一律不准返校、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校门、师生进入校门一律核验身份和检测体温、对发烧咳嗽人员一律实行医学隔离观察、对不服从管理人员一律严肃处理的“五个一律”工作要求,牢牢把握“居家、上放学途中、学校”三个重点环节,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监管责任和防护责任。

柞水县: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成立工作专班,统筹调度春季开学工作,联合县卫健、市监、公安等部门加强业务指导和工作督导,指导学校逐项对标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二是强化风险管控,坚持科学防疫。以学校为单位、以班级为单元,详细制定“两案十制”。各学校严格执行校园封闭化管理,在师生入校、教学、活动、就餐、放学、住宿等方面实行全过程分段错时,统筹教室资源扩大班级间隔等措施,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严格按照各级疫情防控相关技术方案和工作指南,精细化、精准化实施流程管控。三是强化技术培训,增强处置能力。实施师生健康监测报告机制,深入摸排师生健康情况。组织卫生防疫等专业人员对首批开学的柞水中学、县职专的校领导及相关人员进行知识培训。每校设置临时隔离室,对校园洗手、供餐设施进行修缮和完备,在高三、初三、中职毕业班开学之前,按照每人每天2只、至少10天的数量,为首批开学的师生免费提供口罩48380只,组织开展开学工作全流程演练和应急处置演练。四是强化校园排查,营造良好环境。在卫健部门指导下开展校园环境清洁消杀工作,改善校园环境卫生。对各校食堂、饮用水开展检查,对食堂从业人员开展健康检测,从业人员须持有效健康证明方可上岗。五是强化督导检查,严格防控措施。加强对教学区和家属区的分片管理,校园封闭管理期间,严格杜绝无关人员进入教学区域。六是强化高考复课,提升高考质量。落实县校两级保障机制,联合组建驻校指导工作组和应急医疗保障组,制定和落实开学方案和工作指南,精准化实施开学各项防控工作。扎实做好因疫情影响学生居家线上学习与开学后复课的有机衔接,稳步推进“五轮复课”。全力做好高考备考工作,为高考顺利实施提供基础设施保障。

商洛高新区:“一个清单”明责任,制定托管学校开学返校疫情防控工作事项清单,细化开学前、开学后60项工作具体清单,指导托管学校科学有序做好开学各项准备工作。“两案十制”立规章,出台托管学校2020年春季开学工作预案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完善传染病疫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因病缺勤缺课登记追踪等十项制度。“三个到位”强保障,物资储备到位,储备酒精手消喷雾1140个,消毒液235公斤,一次性口罩2100个,手持式测温仪34只、紫外线消毒灯41个,预购门禁式测温仪5台;洗手设施到位,对学校现有洗手龙头逐一进行检查维护,新增水龙头20个,统一配备肥皂和洗手液,悬挂“七步洗手法”挂图,引导学生科学洗手;隔离场所到位,统一设立临时隔离间5个,集中配备防护服、口罩、胶靴、医用手套、体温计、急救箱、污物桶等防护物品。“四项措施”促宣传。引导家长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动态做好新冠肺炎的科学防控知识宣传;引导教师学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校园防控读本》,强化应对能力;引导职工进行安全知识培训,提升工作水平;引导学生强化防疫知识学习,做好自我防护。“五个一律”严把关,未经学校批准学生一律不准返校,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校门,师生进入校门一律核验身份和检测体温,对发烧咳嗽者一律实行医学隔离观察,不服从管理者一律严肃处理。“六个做到”筑防线,从严、从实、从细抓好疫情防控各项措施,错峰分学段、分年级开学报到,晨午检查扎实严格,卫生清理不留死角,执行分段错峰、分餐进食,督导检查扎实有效,坚决杜绝各类疫情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