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疫情防控

抗击疫情 巾帼行动

商洛市疾控中心荣获商洛市“巾帼文明岗”

发布日期:2020-03-08 11:24:00

43658

她们是妻子、是母亲、是女儿,她们也是战役中最勇敢的战士!她们用柔弱的身躯撑起抗击疫情的一片天!她们就是“最美逆行”的女战士—商洛市疾控中心的“娘子军”。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市疾控中心女职工全员上阵,在抗击疫情的每一个岗位都有她们的身影。她们不惧风险,迎难而上。她们为打赢疫情防控战役贡献巾帼力量!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市疾控中心总支副书记、副主任张建霞,从腊月二十六一直坚守在抗击新冠肺炎的一线,虽然是一名女同志,但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她始终发扬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身先士卒,带领我们全体女职工与疫情抗争到底,带给我们无数的勇气和力量。

一、综合协调组当好抗击疫情 “指挥棒”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综合协调组迅速反应,组织协调防控工作,合理安排调配人员,及时高效上传下达,周密统计各种信息,实时跟进各组情况,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提供坚实保障。7名女将从疫情开始就选择了坚守,选择了岗位和职责,早出晚归,很多时候双脚刚踏入家门一个电话又被召回,闫红英家里除夕的年夜饭只有老家来的父母和年幼的儿子,宋宏晗、瞿小盈、沈霞、牛新红把孩子交给了长辈,把家务留给了配偶,王青虽刚加入疾控大家庭,但她爱人给单位无私捐献2000元钱,以表示对中心工作人员的慰问,李沙沙每天面对接踵而至的文件和不间断的咨询,耐心细致……她们任劳任怨、无怨无悔,用辛勤的汗水书写着中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辉煌。

二、信息组当好抗击疫情“瞭望塔”

疫情信息组承担着全市疫情信息的收集、统计、上报、监测、分析、风险评估等工作。4名女将24小时坚守,全天奋战在疫情防控的“大后方”,轮班吃住在值班室里默默无闻的抗战在防疫一线。刘宁作为市疾控中心新冠肺炎疫情信息组的副组长,她冒着被感染的风险,深入一所所医疗机构,走进一个个发热门诊,与医务人员交流实地查看情况,了解困难,指导医疗机构做好防控措施。疫情信息分析趋势出来了吗?疫情信息收集整理好了吗?流调工作中还有那些问题?每个病例基本情况、活动轨迹是什么?密接人员集中隔离吗?采样送样协调好了吗?结果在第一时间反馈下去了吗?阳性结果上报了吗?新病例在2小时内完成三级审核了吗?.......这些琐碎而又重要工作就是刘宁要操心的事情。从疫情暴发的那一刻她每天都是早上7点出门,凌晨2点回家,每天只睡4、5个小时,这就是她的日常。 “妈妈,你啥时候回来呀?”“你今天还回来不?我不睡觉等着你!”这稚嫩的声音是年幼的女儿每天准时的问候,她总是点头应着但又总是无法兑现对女儿承诺。作为共产党员,她们时刻冲在前、干在先。

三、流调组当好抗击疫情“突击队”

流行病学调查是新冠肺炎疫情应对处置的首要环节,为疫情处置提供第一手病例发病情况、就诊情况、暴露史、接触史等详细信息,直接决定了疫情防控的效果。流调组9名女将不畏艰难、勇挑重担、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践行“疾控人”的医者初心,以科学有效的方法和坚忍不拔的毅力铸成铜墙铁壁抵御疫情。

把娃送到她奶奶家去,我就不操心了!”这是刚从外县流调回来的单位大姐李彬霞给爱人打的电话,依然是雷厉风行的语气,但是眼睛里分明流露出深深的不舍。“妈妈,你别走,你别去打怪兽了!”这是流调组田春燕又要奔赴外县流调时,三岁的儿子挡在门前哭喊着不让妈妈出门的情景。这是工作的常态,但为了保障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她们无怨无悔!

四、检测组当好抗击疫情“狙击手”

检测组负责送检样品的实验室检测。进行一次检测最少5个小时,轻型防护设备重30公斤的供氧式呼吸面罩对检验人员的体力和耐力是巨大的考验!检验科的张芳芳身板虽小,但披上一身圣洁白衣,犹如身穿铠甲的勇士,所向披靡。每次检测任务完成,看到她脸上的印痕、湿透的衣衫和她淡然微笑,不仅使人泪目,更是看到一种坚定的执着。

五、消杀组当好抗击疫情“阻断器”

科学防控,消毒很重要,送样车消毒、样本箱消毒、送样人消毒、环境消毒、重点部位消毒....消毒组战士的身影无处不在,确保无污染是他们的第一责任。作为消杀组里的唯一1名女同志王晓妮每天穿着厚厚的防护服,背着20多斤重的电动喷雾器对每天的送检车辆,单位的办公区域进行严格消毒,平均日消杀2万平方米,哪里有传播风险,哪里就有她阻断病毒,防治传播的身影。

六、宣传组当好抗击疫情“金话筒”

她们用详实的文字,生动的图片,感人泪目的视频,记录着战“疫”中的每个时刻,记录着疾控逆行者的每个身影,记录着每个感动心灵的瞬间……她们就是一块砖,哪里有宣传哪里搬;她们就是一个镜头,哪里有需要哪里钻;她们就是一个移动的话筒,疾控人的艰辛和付出由她们传!病例监测、流行病学调查、病毒检测、密切接触者追踪、消杀……一个个陌生的名词被大家所熟知,疾控不再是接种疫苗的代名词!疾控人是控制增量的排头兵!截止3月5日,宣传组的女将们共计发布新冠肺炎科普知识24篇;宣传疾控抗“疫”事迹35次;拍摄抗“疫”影像资料2643个……虽然她们未曾与病毒正面交锋,但是她们也从未缺席这场全民参与的抗争!

七、后勤保障组当好抗击疫情“加油站”

有这样4名女将,防疫资金划转、物资采购搬运、防护装备保障、一线饮食供应时都有她们的身影,她们就是疾控中心的后勤保障组的4朵金花。在市财政局第一时间将防控专项资金下达云支付系统后,她们与银行积极联系,多次对接,开通绿色通道,完成防疫资金划转,账务处理。确保防疫专项资金发挥最大效能。她们默默无闻,每日统计,清点物资,填报需耗库存报表,及时补充战备物资,贡献最美“她力量”,让一线人员感受到了来自后方的温暖。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商洛市疾控中心的女将们勇敢的站在抗击疫情最前线,用实际行动展现了“巾帼不让须眉”的情怀与担当,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巾帼力量!

1583637823731521.jpg